Monday, October 08, 2007

我要

最近看了一部諷刺日本醫療的漫畫,讓我不禁思索,那些念醫學的人有多少人是為了懸壺濟世?還是因為當醫生可以賺大錢?還是因為家人壓力而不得不去念醫學院?還是因為它是第一志願?如果當醫生薪水普通,也沒有比別人高的社會地位,我倒想看看莘莘學子對於醫學院還會不會如此的趨之若鶩.當然醫生薪水高有它的理由這是無庸置疑的,我也並不是要批評什麼,也不是在憤世忌俗,我只是藉此來傾聽一下內心的聲音.

前一陣子,我情緒極度低落,低落到甚至不知道我活著是為了什麼,因為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雖然對於未來有一個目標,那個目標就是通俗的唸好學校,讓未來的生活好過一點,但是我不明白那個目標除了讓我未來的生活"可能"可以富裕一點以外,它對我還有什麼意義.這段低落持續了好一段時間,我大概有一個多月不曾快樂吧,那段時間真的好黑暗好可怕,曾經一度以為我是不是爬不出這泥沼,甚至以為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憂鬱的頃向.不過幸好我還會思考,我的大腦並沒有僵化;我的視線並沒有被世俗的價值所完全矇蔽,我慶幸我還能像小王子一樣看得到莽蛇和大象,而不是一頂帽子.

充實自我是反思過後所得到的結論.做事情不是大家說對我就該那樣做,並不是說念好學校不重要,而是不應該把好學校當做目標.念好學校只是一個"結果",我該有的"目標"是充實自我,做我自己想要做與自己認為對的事.雖然"結果"對於在公司上班或是在學校考試很重要,但是當面對自己的時候"目標"卻重要許多,自己永遠騙不了自己,勇敢與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才是重要的.我很高興我有勇氣問我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還是這只是別人說好或是別人也要所以我要?

有句話我認為很有意思,"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這句話是說明錢的重要,但如果錢後句對調那意思將會完全不同,"沒有錢萬萬不能,但金錢不是萬能",這句話感覺錢好像沒有那麼重要了!我是凡人,我愛名,我也愛利,名利雙收會讓我極度快樂,但他們充其量只是讓我更快樂而已,它們並不是造成我原本就會很快樂的因素.

從以前我就在想要出國唸書,但是問我為什麼要出國,幹麻不在台灣考一考研究所就好了,反正一樣可以出去工作賺錢啊!以前的我可能會答不出來,不過現在我知道我為什麼要出國了,因為打從決定要出國開始,我就是在與全世界的人競爭,等到出國後我又要與全世界的人共同學習與合作.如果我能克服這些種種挑戰 我想我獲得的不只是那份學校的文憑,而是擁有一種自信,確信在接下來人生能解決別人可能認為不可能事情,這跟有些人的自信是源自於他自己學校文憑的人不一樣,我自豪的不是文憑,而是我達成了我的目標,我見證了我真實的生命,我實現了自我.

我很開心我能傾聽自己的聲音,讓它成為聯繫快樂的語言;我也很開心我每天早上睜開雙眼,我能選擇我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也覺得很幸運我出國唸書的想法能得到家人的不管是精神上與金錢上的支持,在此我表達對他們無盡的感謝;另外我更感覺我很幸福我有一個完整且美好的家庭.

7 comments:

Yao Jen said...

不少中原大學的校友在業界非常傑出,像我認識ㄧ位IBM公關協理姓夏,負責台灣區整個千人公司的形象,是我看過非常幹練的公關人,他是中原畢業的。我有ㄧ位學生,長相酷似金城武,曾在IBM訓練Java新進人員,很多人都是後來才知道他是中原電子的背景,當然這無損於同事對他的敬重,十年前他是台灣第 一個取得IBM電子商務認證工程師的人。

在業界要贏得別人的看重,最重要的是態度與實力。中原人沒有台清交的光環,甚至有些公司原本只要看到中原的應徵函就直接丟進垃圾桶的,後來為什麼情況改變了,因為他們看到社會上一些傑出中原人的態度與實力,這些中原人原本可能是他們商場的對手或是合作夥伴,日子久了,一些成見就會改變。
這是為甚麼我對研究生的態度絕對嚴格要求,做研究沒有摸魚的空間,你們畢業之後職場上更不會有。好的做人態度以及敬業精神是贏得別人看重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實力,這是跑職場馬拉松的本錢。現在刻苦耐勞養成自己的實力,未來你才有本事不把台清交的光環看在眼裡,真正以中原人為榮。

Yao Jen said...

科學志工感言,大四同學分享他們的志工體驗。

Anonymous said...

看到妳寫的這篇文,真的對你另眼相看了!!
我真覺得妳是個很有想法的小孩ㄝ...
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已經是很值得讚許的事情了
希望你以後也能順利得朝著你夢想中的藍圖前進!加油!!

9326324陳彥達 said...

to teacher,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more!

to 油霖,
你是嘴砲的還是真心這樣認為啊XD!
不過我的優點就這樣被你發現,金拍謝!XD

Anonymous said...

真的覺得你很了不起!!有一種很深入的頓悟人生,也許真的該好好跟你學習,因為你那種不知道到底要到怎樣的地步...到底在追求啥的疑問我也有...只是不像你能這樣樣的體悟...正在摸索中你要加油黑!!

Anonymous said...

看到了出國看世界的想法,讓我好羨慕啊XD。如果真有機會的話,我也還挺想出國看看的~
對於自己所找到的目標,就努力追求,祝福你能實現你的目標囉~加油!

派西s9326269 said...

人生很漫長,我們總是不斷的追尋。

到頭來才發現,獲得快樂的途徑並不在於外在,而在於一種態度跟體悟。也許每個人想獲得的東西不一樣,但只有內在的自我滿足,才不會讓事物矇蔽心靈,造成精神的空虛。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學習到了這一點。